琴河感旧

家家饭熟书还熟 羡杀承平好秀才

【资料整理】史褒善写给杨继盛的书信

很少见到其他人写给杨椒山的书信,存个档。

史褒善《沱村先生集》万历三十三年刻本卷四

柬杨椒山郎中

省中教爱,日监在兹。刘掾来,厚承翰贶,可谓爱我独至矣。所赐乐书,足明一代之典。兄之所以益宏厥名者,其在兹乎!令侄犹未回,则识以并州为故乡,此亦人情之必然者也。吏回,聊此为谢。惟兄老成持重望,海内方将以公辅,期兄保爱。

(对照椒山的年谱,这封信可能是嘉靖二十八(1549)、二十九(1550)年左右写的,不知道他侄子又作了什么妖。他那哥哥和侄子还不如没有,简直是仇人,看来前同事都知道……)

柬杨椒山郎中

留都二载,亲挹身心之教。日渐月磨,久而益信,奚啻入芝兰之室。既别后,累蒙教锡,感德在心,虽梦寐不能有忘,况书中直言格论,使听者忘倦。诚英迈盖世,今所难得者也。岁未屈指,知者绩入奏。近见邸报,果以最正署夏部,允惬舆望。异日召对,韩、范勋业皆兄帷幄中事也。第今北虏跳梁,主上宵旰,必有奇谋妙略以清沙漠,天下将倚以为重矣,希为时保爱。新添天上麟,计今已三岁矣,可喜!可贺!

(这封信和上一封的时间应该差不多。所谓的“主上宵旰”简直是个笑话,道长天天修仙,哪有功夫管正事。道长在庚戌之变中毫无责任感,唯一想出来的对策就是花钱讲和,用“不要脸”来形容,都是客气的。嘉靖三十年二月,椒山到北京,升兵部车驾司员外郎,很快就因为上书阻止开马市,被赶去狄道渡劫了。)

史褒善:明北直隶大名府人,字文直,号沱村,嘉靖十一年进士。历监察御史,巡按湖广,以论守陵太监骄横忤旨。旋与杨继盛同官,每以国事相勉。倭寇猖獗时,条陈江防六事,建瓜洲城。后倭至,以有城得无患。有《沱村集》。

杨继盛《送史沱村考绩》

其一

十月征车辞建业,三山霜叶照离杯。

晴烟千里孤城暮,寒雁三声万壑哀。

水国暮云连渭树,郎官前宿近中台。

阿戎诗礼趋庭后,为道雷门指日开。

其二 

一上离亭几度愁,十年尘梦叹沉浮。

悠悠月笛山城夕,漠漠寒云江树秋。

作客南来俱万里,送君北去独孤舟。

他乡正有思归兴,况复征旌出石头。

(我挺喜欢这一首)

其三 

官阁不传迁转报,红亭厌咏送君诗。

昔乘骢老人犹识,旧泣珠还今始知。

征雁迥随云树没,德星暗逐使旌移。

彤庭久惜南迁客,共听丝纶出凤池。

(我在某个冬天的深夜里读完了杨椒山的年谱,出了一身冷汗,感觉从头到脚都是冰凉的。他写的太真实太有代入感了,让人觉得身临其境。我至今都有心理阴影,不敢再看第二遍后半段……)

评论(7)

热度(22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