琴河感旧

家家饭熟书还熟 羡杀承平好秀才

【资料整理】孙承宗《贺计部郎赵光大出守寻甸序》

很久没有营业了,出来冒个泡。

《高阳集》清代刻本卷十二

贺计部郎赵光大出守寻甸序

予从太史牛马走习已事①,则雅慕赵文肃公大洲之英迈豪爽,谙国家大政而未竟其施。顷乃闻其孙光大郎在计部,亟欲亲其人以快夙慕,未遽也。无何,计部出守寻甸矣,其同襟征不佞为赠。

①已事:往事。《汉书·贾谊传》:“夫三代之所以长久者,其已事可知也。”颜师古注:“已事,已往之事。”

寻甸,滇之益源部心。丁寇之讹曰仁地,八蒙曰寻甸,入段曰仁德,入元始置郡。国家郡仍元,名仍蒙氏,盖地颇古远,而爕棘火剌之俗比于中原。则惟我国家之威德翔洽,被于远服为甚盛,乃宦学者实以远夷之,曰:“远氓疾苦易忍也,控愬难遽也。远吏休问②难达也,垢瑕易匿也。”夫易忍,则予以其不便不恤。难遽,则夺所甚便不忌。难达,则为善不甘。易匿,则恣于不善不畏。故远氓无宁宇,远吏无循声。殆若主上以远氓苦吏,又若以远吏苦氓然。《志》称,寻川原平衍,山顾水萦。此其地,岂不可以心感③智求者?顾夷蛮杂居,易撼以变。好则人,怒则兽。即天子命,使不难合力以抗。此即简节疏日以生息之惧不给,而岂其可以鄙夷恣者?且主上深居静摄,乾运如日。其视藩垣若在堂奥,视支节若在胸腹。而滇于蜀衿联樾接,气俗固有相习者,光大又以名家世学,往守其地,岂其鄙夷之而不心感之?

②休问:好的声誉。唐柳宗元《送宁国范明府诗序》:“有范氏传真者,始来京师,近臣多言其美,宰相闻之,用以为是职,在门下,甚获休问。”

③心感:谓人心感化。唐白居易《王泽流人心感策》:“泽流心感,而天下不太平者,未之有也。”

文肃公不语南昌守乎?曰:使南昌守所遇长官,逮百姓独皆不可以心感而智求也,则予之言失矣。不然,南昌难为哉!此更有当于寻缅而有合也。国家之有寻缅,西平实辑宁之,亦唯是先制诸变之合,而纵之以收其心,亲哺呴之如父母。近者逆酋煽虐,遂及黔、滇,而荣珰未扑之焰,尚令不民股弁不休。盖孤山、龙洞之间疮痍未尽休复,而隐毒不足为避,车湖不足为清也。

光大以数十年蕴崇之家学,体圣天子轸念险远之至仁,岂其以远为屑越④,而约结于所为者!今天下三事九列,每攒糜于不可为,而独师帅有可为。故欲小民安田里,而无愁叹咨嗟,惟良二千石⑤知言哉!世人往见远庸者之未数数,以为主上业已遐遗我,遂甘自菲薄,而曾不反念其菲薄之遭遐遗也。文肃公不云乎:“易弦而调声者,智之门也。断弦而理棼者,勇之决也。”

④屑越:轻易捐弃;糟踏。《资治通鉴·唐高祖武德元年》:“国以民为本,民以食为天。今民所以襁负如流而至者,以所天在此故也。而有司曾无爱吝,屑越如此。”胡三省 注:“屑越,犹言狼籍而弃之也。”

⑤二千石:汉制,郡守俸禄为二千石,即月俸百二十斛。世因称郡守为“二千石”。

光大行矣,愿智以开之,勇以遂之,无循于所不为,而疑于所可为,使远氓有宁宇,即远吏有循声。将主上尚且为远氓有显擢,以酬远吏明猷哉!昔人谯女,而令私其橐也。曰:“防弃置。”乃其家曰:“新妇而私其橐乎!”弃之。其女信谯者之先几,而不知私橐之谯害也,今天下盖有教人为私橐者矣。光大世学名德,其谨勿听。

(赵光大真名叫赵祖荫,是老赵的孙子。寻甸府在云南,靠近四川和贵州,当时是比较偏远的地方。看孙承宗的描述,在这里当地方官应该很不容易。我去查了寻甸的地方志,国图网站上康熙年间的版本不能在线阅读,有一个民国的手抄本可以看,那里面对赵祖荫的介绍只有“四川人”三个字,万历年间任知府,我估计编书的人都不知道他是老赵的孙子。这篇序写得挺好,主要我词穷,知道写的不错,不知道怎么夸了。另外孙承宗有点像老赵的隔世知己,还挺神奇的。老赵生前身后,都有不少喜欢他的人。)

评论(2)

热度(1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