琴河感旧

家家饭熟书还熟 羡杀承平好秀才

【资料整理】赵大洲写给严老头的一封信

我之前整理过老赵和严老头的往来资料,漏掉了老赵的最后一封信,这回补上。

《赵文肃公集》万历十三年刻本 卷二十二

启严阁老

顷缘文园之摄,久稽輶使之书。蕞尔江海之情,油然门墙之义。恭惟门下冲和被体,调燮及人,值此方隅之谧宁,寔逢政府之豫暇。谂闻生申①之日,正当卜吕之年。遥想上台从宾满座,门生故吏之中,洪笔丽藻之士作为文咏,以侑壶觞,皆相率而来,盖不可胜数。

①生申:申伯诞生之日,后为生日之祝辞。

贞吉留都远迹,文苑旧徒,虽无附凤之羽毛,亦动雕虫之技痒。因思客岁②此月之中,奉有钧台七行之札,督令吴质之辈,滥叙典论之文。心虽怀于惧惭,功敢忘于切琢。神裁意铸,日蹉月磨。腹稿常存,手勒有待。于兹雪夜,试拨青藜③,援笔立成,文不加点。惟此占辞,不烦於布置,盖由心匠已熟於形容。属文倦矣,兀坐久之,达旦以示于鸿儒,潜许可代于羔贽。虽疑中阻,欲罢不能。窃以自宋庆历以至今时,乃倬彼庐陵,寔生三哲。文章机杼④,位遇⑤神情,同钟岳峰之精,俱负斗南之望。倘兹言之不佞,见我明之有人。挽千载之风流,播百代之口实。以此为号,号曰不朽。以是为寿,寿于无穷。

②客岁:去年

③青藜:夜读照明的灯烛。

④机杼:比喻诗文创作中的新巧构思和布局。

⑤位遇:官位和待遇。

我感觉这封信应该是和《钤山堂集》的序一起寄给严老头的,写作时间是嘉靖三十八年(1559)。这封信末尾说的话和那篇序差不多,所以我猜是一起寄的。严老头给老赵的信里说,“春初获领笺教,并以文序惠寄”,也能对上。老赵说自己为了写文章耗费了很多精力,整天想着这事,我猜是假的。他拖延症那么严重,说自己在一个雪夜“援笔立成,文不加点”,明显是deadline要到了,他再不情愿也得熬夜肝文……“于兹雪夜,试拨青藜”这八个字好有美感。

我烦死严老头了,别人顶多是有黑料,他是黑料上长了个人。老赵迫于形势不得不服软,说一些违心的话吹捧严老头,看着好难过。人在屋檐下,为了保命也没有别的办法。严老头的骚操作搞得老赵和老王之间都有了误会,真不是人。

评论(6)

热度(2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